听新闻
放大镜
以求极致的态度让人生出彩
2020-05-13 10:30: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态度有多种含义,本文所指的态度仅指行为个体思想上对待工作、纪律等方面的内在心理表现,而态度是行为的先导,不同的态度导致对待工作的主动性、责任心和执行力等方面存在差别。可以说,态度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你的人生。

  信息化时代,非涉密工作通知往往通过苏检掌上发布,方便、快捷、高效,但有的通知发出后,有时“石沉大海”,到底收到还是收到,请您“吱”一声。个人认为,是否及时对工作通知予以回应,一定程度反映了对某项工作部署的态度,反映了是否有信心和决心去认真努力、及时高效的完成好;从另一个层面也反映了是否尊重他人,有一种态度,叫做“收到请回复”。当然,确因工作忙碌或手机静音未能及时回复的不在此列。

  态度还体现在对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落实方面。年初制定重点任务书时,重点项目的“施工图”和“路线表”都已设定好,但为什么有时还会出现执行和落实达不到高质量的问题?笔者认为,大部分出在态度上,有的同志认为“明日何其多”,结果“万事成蹉跎”,项目怎么能够按时高质完成?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正如省委杨琦副秘书长所讲的,“要纠正一切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在用新思想定向领航的基础上,凡事往前做,抢着做,赶着做,“今日之事今日毕,明日之事今日谋”,如此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何愁不能“做好、做实、做强、做优”。

  行使检察权过程中能否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能否做到规范廉洁,这依然是态度问题。此前在《我的检察制服情结》一文中,曾提到提到“重自律”,自律和他律,笔者认为,接受他律是底线,法治国家,每一名公民都要在法律框架内工作和生活,但作为检察人,每一个个体都应当“自己为自己立法”,从“不敢”“不能”到“不想”。办案亦是如此,是“大差不差”还是“一点都不能差”,你的态度决定了“人民群众能否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再身边”,决定了你是否能“办好别人的人生”。不同的态度导致你的人生轨迹向不同的方向发展,比如违纪违法通报中的反面典型和检察系统“方工”“张飚”两名最美奋斗者形成了鲜明强烈的对比。

  不同的岗位给我们提供的舞台不尽相同,是选择闻鸡起舞,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一番事业,还是选择在歌舞升平中碌碌无为,或者在一段时期的付出未得到回报后便怨天尤人、抱怨不公。笔者所在的大中检察院是一个仅有12名编制的派出检察院,院小但我们的视野不小,我们的态度不低,在上级的关心和支持下,院领导班子带领干警们人心思干、人心思进,以“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为发展方向,创新创优开展监狱检察工作,增数量,强质量,提贡献,促发展,整体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质效。舞台大小有别,但只要以求极致态度用心去做,定能“跳出”一段最美的“舞蹈”!

  歌手林俊杰演绎的一首歌曲中有句歌词叫“可惜没如果,只剩下结果”,不希望在若干年后,我在那里独自吟唱“假如重来过,倘若那天,把该做的事好好做××××××××”端正态度、只争朝夕是我们青年一代该做的事,奔跑吧!奋斗吧!无愧于这个美好新时代!

  (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季军)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