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中检察“一二三四”工作法提升监狱检察质效
2022-05-12 10:46: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盐城大中地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上级院关于监狱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用好“一二三四”工作法,扎实履行监狱检察职能,有力促进刑罚变更执行公平公正,全力保障监管场所秩序持续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守好“一扇门”,扎紧疫情防控、安全防范“篱笆墙”。立足监狱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高墙内”疫情防控工作,驻监检察室每日依托电话、监控视频、智能大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对监狱疫情防控和监管执法活动开展实时动态监督,对防护、消杀、治疗等活动做到心中有数。与监狱共同压紧压实安保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管理,开展以分押分管、警戒具使用等为主题的安全防范专项检察,以检察建议书、检察提示函等方式,督促和支持监狱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监管改造秩序安全稳定

  二、用好“两把剑”,构筑“派驻+巡回”检察“双面网”。一是依托“驻”的便利,对收监、出监、教育改造等活动开展细致监督,及时妥善处理服刑人员诉求。在开展入监检察中,针对服刑人员反映的刑期计算错误问题,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帮助他们找回15天自由。联合监狱制作以“常思犯罪之害,走好人生路”为主题的法治宣传片,告诫服刑人员“失足未必千古恨,回头才是满园春”,帮助他们找回人生正确航向。二是发挥“巡”的优势,带着问题开展专门巡回检察,针对服刑人员健康管理活动,通过把准“症结”,开好“方子”,推动监狱与地方三甲医院开通了服刑人员就诊“绿色通道”,并在提升疾病源头治理能力、夯实诊疗医疗基础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有效保障服刑人员身体健康权。同时,聚焦计分考核、劳动岗位分配等活动开展专门巡回检察,监督和支持监狱对服刑人员计分考核工作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考核、统一尺度;对全监勤杂岗位及辅助生产劳动岗位服刑人员使用和管理情况开展全面检查,不断规范“选用、审批、使用”流程。

  三、挥好“三板斧”,拧紧“减假暂”公平正义“安全阀”。一是求真务实健全机制。与监狱、法院健全完善减刑、假释标准化办案机制,明确减刑、假释的起始时间和间隔时间,细化财产性判项履行比例,规范从严把握标准,就强化对减刑、假释案件的实质化办理、建立季度分析研判例会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做法经验,探索制定计分考核监督和减刑、假释实质性审查指引,确保监督工作有序、有效、有力进行。二是遵循机制狠抓落实。抓好对相关机制的贯彻落实,针对监区呈报、监狱提请,法院审理、裁定等不同环节,综合采用“全面审查+重点监督”“书面审查+实地调查”等方式,强化实质性审查,确保重点突出,繁简分流,有力保障确有悔改表现的服刑人员获得公平减刑、假释。三是反向审视力促规范。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成效,落实该院出台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倒查工作机制》要求,对2021年度办理的“减、假、暂”案件逐一“回头看”,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及时督促办案单位整改落实,同时深刻检视自身监督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四、下好“四功夫”,锤炼扎实能动履职“硬核力”。一是多措并举激发履职动力。出台《检察人员轮岗交流制度》,实现派驻检察人员轮岗交流常态化,优化派驻检察队伍结构,增强派驻检察工作生机与活力。制定《派驻和巡回检察人员岗位职责》,强化履职主体责任,全力提升监督质效,确保驻监检察工作失察率为零。二是融合求实提升干警素能。实化与结对院的共建举措,通过理论课题同“研”,疑难案件共“商”等方式,强化理念互鉴,促进业务互学,努力提高干警理论水平和司法办案能力。三是专精特新打造精品典型案例。增强打造精品、典型案事例的敏感性,以典型、精品思维办好每一起案件,力争在强化“减、假、暂”实质性审查、保障涉民企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出彩见效。四是久久为功推动从严治检。以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配齐配强支部班子,通过“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引导干警强化对“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的贯彻执行,让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坦坦荡荡的朋友关系成为常态。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