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反腐日志|密织“天网”2018反腐综述 分析829起群众身边腐败作风问题 哈尔滨金融学院原党委书记邓福庆等被查
2019-01-30 08:3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 密织“天网” 2018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综述

  “天网2018”行动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335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07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5人。追赃金额35.41亿元人民币。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1月17日,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谢浩杰在菲律宾被抓获后成功押解回国。戴上手铐的那一刻,他满脸沮丧与无奈。曾担任江苏省纸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谢浩杰,在监察体制改革之前并不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对象,原以为逃到国外就能万事大吉。然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地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成为新增监察对象,从2018年3月谢浩杰外逃到被缉捕归案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正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宜将剩勇追穷寇 “天网”行动再出发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再下一城!1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涉嫌受贿犯罪外逃人员裴占荣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为同日拉开序幕的“天网2019”行动献上一份新的战果。相较于过去四年的“天网”行动,“天网2019”来得更早一些。春节未至,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落幕仅仅半月,中央追逃办即召开会议,撒下天罗地网,这是迅速落实三次全会精神的直接体现,是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行动,也是立足于2018年追逃追赃行动战果、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生动实践,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天津被留置的局处级干部问题线索67%来自巡视

  2018年,天津共开展1轮常规巡视和2轮专项巡视,发现问题2899个,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移交问题及问题线索227件。天津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的局处级干部中,67%来源或部分来源于巡视移交的线索。(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对829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分析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监督曝光”栏目2018年通报曝光的829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了分析,一起来看看。

  1.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占比高

  2.涉及金额从几百元到上千万元不等

  3.直接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物资

  4.乡科级、村(居)干部人数较多

  5.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6.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防“灯下黑”(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反腐速递]

  哈尔滨金融学院原党委书记邓福庆接受监察调查

  据黑龙江省监委消息:哈尔滨金融学院原党委书记邓福庆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原理事长万仁礼受贿案宣判

  近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中级法院对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万仁礼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万仁礼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环保局原副局长穆宇涉嫌受贿案开庭

  1月9日,由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霍林郭勒市环境保护局原副局长穆宇涉嫌受贿案在霍林郭勒市法院开庭审理。据悉,此案为监察体制改革后霍林郭勒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首例科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也是该院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后办理的首起案件。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