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中检察以小见大做文章 一以贯之正风纪
2021-09-02 15:59: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重要抓手,积极投身学习教育,严肃认真查究整改,持续巩固整治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形成政治坚定、司法廉洁、执法规范、遇事担当、作风过硬的良好工作氛围。

  积极投身“四项教育”,确保小单位也有大效果。立足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实现检察工作政治性和业务性的有机统一。坚持领导示范。该院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学习,以身作则带动全体干警参加到学习教育中,支部每周集中学习两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次学习均安排人员交流学习体会。支部书记、检察长为干警讲授专题党课3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3次,开展谈心谈话16人次,引导干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严守纪律规矩,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三个规定”等各项制度规定,确保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全员参与,该院在岗检察人员全身心投入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寻访红色足迹、党纪党规专题培训、党史知识测试等活动中,确保各类人员全覆盖。结合教育学习,干警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提炼经验成果10余篇,多篇做法被省级以上各类媒体刊发,切实放大影响,提升效果。

  严肃认真查究整改,立足小专项进行大治疗。

  主动自查自纠,深化专项整治,以自身文明规范促进检察监督作用更好发挥。对照顽瘴痼疾整治重点,逐条排查问题,深入剖析原因,逐一抓好整改,持续推动销号清零。对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办理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件开展回头检视,与法院、监狱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起始时间、间隔时间,进一步明确财产性判项履行标准等方面进行交流、达成共识,着力提升办案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依托“减假暂”重点案件联合检查和法律监督专项检查两个专项行动,有力推动违规违法“减假暂”专项整治,通过查阅卷宗材料、登录监狱执法改造平台、与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等方式,对2700余件重点案件逐一核查,通过制发书面检察建议帮助被监督单位严格规范案件办理,切实维护刑罚变更执行工作的严肃性。

  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出台小制度达到大规范。建章立制持续固化整治成果,提升监督实效。建立机制促公正,探索出台“减假暂”重点案件倒查工作制度和实质性审查工作机制,从源头环节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政策宣讲提公信。联合监狱制作《减刑、假释事项告知书》,每批次减刑、假释提请工作启动之前向服刑罪犯进行告知,强化政策宣讲和教育引导,着力提升减刑、假释工作的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强化结对共建聚合力,与省内两家派出检察院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强化互学互鉴,促进思想碰撞,力求在司法办案质效和队伍综合素能等方面实现共同提升。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