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中检察以务实举措推动监狱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11-13 12:14: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检察机关应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监狱检察工作融入到“两个大局”中谋划和推动,以“强质量、提效率、增效果”为工作目标,通过扎扎实实的检察履职,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体现监狱检察担当。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新时代检察发展理念更新方面做到登高望远。抓好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和培训,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今后工作的着力点与监狱检察工作的关联度,不断更新检察司法理念,将强化刑罚执行公正、保障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等监狱检察工作,放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中去思考和推动,体现对高质量发展的领悟和支持,切实提升每一件监狱检察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立足高水平监督办案,在保障刑罚执行安全公正方面做到脚踏实地。监督办案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监狱检察业务也要以监督办案来抓实,必须把“办好自己的事”作为第一要务。强化减刑、假释案件办理。全程同步办理好每一件减刑、假释案件,加大对减刑、假释案件审理、裁定工作的监督力度;对近年来办理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开展自我排查梳理,持续加强对重点罪犯计分考核、行政奖惩等环节的监督;针对多次将罪犯呈报减刑被取消后又多次呈报减刑案件开展专项检察,通过个案办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其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探索对符合听证条件的减刑、假释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切实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托“驻”的便利,与监管场所建立重大狱情信息共享机制,明确监狱应向检察机关通报的罪犯疾病诊疗、狱内重大违规等内容,形成准确预判风险、及时快速响应、有效妥善处置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和非正常死亡事件,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发挥“巡”的优势,通过机动、专项检察等方式,对历次巡回检察中发现的执法不严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不断提升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工作水平;积极参与上级院组织的巡回检察,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体系在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方面的积极作用。“跳出”监狱检察看检察。监狱检察发展新格局是开放的“墙内墙外双循环”,而不是封闭的“高墙内”单循环,必须把涉及高墙内服刑罪犯合法权益维护、监管改造活动监督等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才能让高墙内的公正和温暖感化服刑罪犯,让他们早日成为一名守法公民,从而确保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整体安全稳定。在罪犯保外就医检察、服刑罪犯控告、申诉、举报等案件办理过程中,着力加大与地方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配合,坚决杜绝保外就医罪犯漏管脱管、应当收监执行而未收监执行等问题。提示有温度、监督不含糊。在用好检察建议、纠正意见、查办职务犯罪等“利器”的同时,落实好本院《检察提示函适用实施办法》,将监督关口适度前移,针对监管场所执法和监管活动中有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情形、工作漏洞、安全隐患,以检察提示函、法治小课堂等方式,配合和支持刑罚执行机关有效防范执法和监管风险,促进刑罚执行公平公正,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以信息化助力监督便利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充分发挥智慧检务对检察工作的支撑、推动和引领作用。与监管场所检察视讯系统建成后,依托该信息化设备,将实现“线上+线下”对监管场所民警执法、罪犯改造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督。下一步,还将启动“一块盘”工程,对现有的监控存储系统的专用硬盘等设备进行提档升级,确保实时监控和存储回放等功能全面实现,以检察“鹰眼”助推办案便利化、高效化。

  坚持“严”的主基调,在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方面做到厚积薄发。无论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实检察保障,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都是根本所在。一方面,将根据上级部署,把政法队伍专项整治和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融入日常检察工作建设。融入司法办案环节,强化入额院领导、员额检察官履职主体责任,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时,注重以规范流程为保障,坚持全程监督,全程规范,及时公开办案信息,促进司法行为规范。融入日常教育活动,注重加强经常性纪律修养和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警、工作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吃透“三个规定”等文件精神,使如实记录成为常态,最终形成自觉。融入日常队伍管理,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用好业绩考评这个抓手和责任追究这把利剑,促进把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自觉行动,落实到每一位检察官、每一起案件办理中。同时,在提升队伍整体素能方面,着重在增强干警“我能干”的本领上下功夫,从政治理论、检察业务、检察技能等方面对青年干警进行“传、帮、带、教”,选派部分干警参与上级院举办的重要活动、承办的重大案件,拓宽干警视野,提升综合素能;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吃重”岗位挑大梁,真正实现班子担当作为,队伍德才兼备,形象作风优良。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