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中检察召开精准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0-12-10 09:25: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先行一步,根据省、市院统一部署,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党支部近日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了精准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是开展政治学习活动。支部书记赵萍检察长带领全体党员干警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部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6篇文章,以及检察系统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要求全体干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监狱检察工作融入到“两个大局”中谋划和推动,以“强质量、提效率、增效果”为工作目标,通过扎扎实实的检察履职,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体现监狱检察担当。

  二是讲授警示教育专题党课。以《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以务实举措推动监狱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支部书记从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扎实履职中扛起职责使命、用干净保持立身之本、以人才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四个方面,为干警们讲授了警示教育专题党课。要求干警们务必将思想统一到中央、高检院、省、市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确保见行动、见措施、见成效。通过警示教育提醒干警、保护干警、关爱干警;通过集中整治,下大气力解决和彻底根治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切实规范司法行为,不断提升检察品质。

  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全体党员干警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围绕《关于集中查纠检察队伍几个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中的六方面顽疾,结合通报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根据本人岗位实际,深入查摆剖析,深刻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查找的各种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真正起到了触动思想灵魂的良好效果。

  四是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支部书记就2020年大中院党支部主要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了述职。支部全体党员干警认真对照党章要求,联系实际,围绕思想、工作、作风三个方面进行评议。经过评议,全体党员干警既肯定了自己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也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及差距。

  支部书记赵萍检察长指出,此次精准警示教育和集中整治突出问题活动是检察机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希望大家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扎实有力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为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一是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精准警示教育和集中整治突出问题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持续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争做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落实好“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分析队伍的思想动态和纪律作风建设现状,抓好干警工作中和8小时之外的监督和管理,教育引导干警准确领会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一刻也不能放松的新要求,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严守职业底线,确保每一起案件和每一项事务都经受得起廉洁检验和历史检验。

  二是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找准影响大中检察事业发展的“瓶颈”“短板”。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进一步深入排查,并以“不须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和彻底根治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思想方面,进一步深入排查是否存在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问题;工作方面,进一步深入排查是否存在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不到位,是否存在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问题;廉洁方面,进一步深入排查是否存在违反检察官任职回避及禁业规定,检察人员及其配偶、检察人员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违反廉洁规定的问题。通过深排查,严整改,持续推动检察队伍作风形象改观、公信力提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三是把精准警示教育和集中整治检察队伍突出问题常态化融入日常检察工作建设。融入司法办案环节,强化入额院领导、员额检察官履职主体责任,以求极致的标准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时,注重以规范流程为保障,坚持全程监督,全程规范,及时公开办案信息,促进司法行为规范。融入日常教育活动,注重加强经常性纪律修养和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警、工作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吃透“三个规定”、《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在深、细、实上持续发力,使如实记录成为常态,最终形成自觉。融入日常队伍管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对检察工作各个环节进行风险防范、权力制衡和长效管理,从源头防止腐败和有效监督权力运行,切实维护好检察队伍肌体健康。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