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四个全力”为战“疫”提供法治保障
2020-03-16 08:23:00  来源:检察日报

  高继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抗击疫情、战胜疫情、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指南。黑龙江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发挥检察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全力服务防控大局,全力维护防控秩序,全力服务复工复产,全力提升保障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全力服务防控大局,在大疫面前践初心

  疫情防控是需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才能打赢的人民战争。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检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检察干警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铭记于心、见诸于行,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主动融入到疫情防控大局之中,同心同德、齐心协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凝聚起新时代“送瘟神”、促发展的磅礴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黑龙江各级检察机关坚决服务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服从疫情防控属地化管理,积极参与到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利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主动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协控员、宣传员、调解员。省检察院先后抽调80名党员干警下沉到哈尔滨40多个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林区分院率先发出“疫情面前看党性,困难面前看智慧,执行面前看勇气,群众面前看奉献”的倡议,黑河市院党员志愿者挂党旗、戴党徽、树形象、作表率,全省三级院选派党员干部每天从早晨6点到晚上22点在严寒里坚守,对值守卡点的出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核实、劝阻、服务,同社区干部和群众并肩战斗、共筑防线。全省干警主动响应党中央号召,一天时间捐款近25万元,为战胜疫情尽绵薄之力。

  全力维护防疫秩序,在大战面前担使命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指示要求,是检察机关的首要责任。疫情不是“避风港”,在疫情形势下,涉疫情犯罪社会危害性更大、人身危险性更高。疫情防控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既要从快从严查办涉疫情犯罪案件,有力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又要切实把握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黑龙江检察机关针对疫情变化态势于1月28日启动了快速预警应对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法严惩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担负起非常之时的非常之责,维护疫情防控平稳有序、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针对涉疫情案件,各级院严格落实“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工作理念,对于涉疫情刑事案件优先办理,依法快捕快诉。与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涉疫情常见刑事犯罪案件工作指引》,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并对侦查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省院及时发布两批妨害新冠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为各地精准办案提供重要参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通过“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渠道深入解读法律政策文件,通过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党委政府有效开展疫情防控营造有利法治环境。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形势,采取灵活办案方式,实行书面审查与网络办理相结合,充分运用远程提讯、远程庭审等信息化手段,审查核实证据、出庭支持公诉,通过视频形式进行案件汇报、研讨、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等,确保各项检察工作不停步、不断档、不松劲。为确保人民群众主张法律公道不求人,省院及时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检察诉讼服务和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检察服务,确保案件当事人和代理律师通过电话、网络等便捷服务办理相关事项,截至3月6日,全省三级检察院共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来电475件,处理网上信访244件,办理群众来信129件,7日内有效回复率持续保持100%。

  全力服务复工复产,在大局面前显担当

  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指示要求过程中,检察机关充分认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决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法治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政治问题。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是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直接的体现。对此,黑龙江省检察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复工复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为疫情防控依法提供有力民事检察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完善涉企案件办理协作机制,从严从快打击侵犯企业权益犯罪行为,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法律援助,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全省三级院深入辖区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具体情况,精准把握好企业实际需求,努力为企业当好疫情防控指导员、复工复产助推员、困难问题协调员,以多元化服务方式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着力提升检察为民的支持度、服务民企的满意度。省检察院统一完善涉企刑事案件每案必审机制,依法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羁押的不羁押,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经营运转。同时,通过办案和服务引导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总结办理涉民企的典型案例,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切实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保护。

  全力提升服务能力,在大考面前答好卷

  这次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应对重大风险的一次大考,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省三级院把服务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作为新时代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政治品格、司法能力、检察担当的一次重大考验、重要实践历练,全体检察干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拿出战斗姿态、体现战斗作风,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广大干警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结合自身岗位,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把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执行到位,坚决把省委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把忠诚干净担当转化落实到服务发展、为民司法的成效上。在疫情防控重大斗争、重要任务的政治历练中,广大干警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与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高工作本领。三级院党组坚持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和司法办案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进一步细化关心关爱基层干警的政策措施,激励干警始终以昂扬的战斗姿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切实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

  (作者为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