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2-05-12 10:52:00  来源: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作为年近不惑之年的青年同志,我认为,无论岁月流逝,无论时光变迁,思想上都应当永葆青春,行动上都应当奋发不止,在政治、工作、交往、纪律等方面,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好青年。

  政治方面,应当清清醒醒、明明白白。“生于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坚守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不利于“两个维护”的话坚决不说,有悖于“两个维护”的事坚决不做,面对歪风邪气要顶得上,坚决“不同意,不答应”,敢于发声亮剑,勇于斗争到底;面对艰难险阻要豁得出,高呼“我能行,让我来”,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披荆斩棘;面对群众期盼要靠得住,做到“交给我,您放心”,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永做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忠诚卫士。

  工作方面,应当勤勤恳恳、扎扎实实。把工作当成事业干,多做贡献、不争名利,关注怎样把事情做好、做优,而不是避重就轻、拣易怕难,甚至事情还没做就想到“说法”“回报”。多出实绩、不务虚功,以管用的硬招和实招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不能为了出彩而生产出一堆华而不实的易碎品。多出点子、不添乱子,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多想一想“这么做行不行”“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为工作推进出思路、想办法,而不是未经思考就认为“太难了,没法做”,“拖后腿”、“拆台子”,进而影响了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交往方面,应当坦坦荡荡、清清爽爽。要树立良好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对待家人关爱但不溺爱,善待但不纵容,以“小家”清风明月促“大家”风清气正。要建立干净的朋友圈,对待朋友坦荡但不袒护,喻义但不喻利,做到亲而不逾矩,清而不远疏。要构建纯洁的同志关系,对待同事尊重但不吹捧,严格但不严苛,亲密但不暧昧,形成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对待当事人及亲属,要彰显司法威严但不失检察温度,兼顾“法、理、情”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纪律方面,应当规规矩矩、干干净净。守纪律包括自觉接受他律和主动强化自律两个层面。一方面,要牢牢守住接受他律的“底线”,无论是党章、《准则》、《条例》,还是中央八项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治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牢牢遵守,不敢越轨、也不能越界,确保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注重追求自律的“高线”,在对党纪党规真正入脑入心的基础上,自己为自己立规矩,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律能力,努力成为一名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自觉想做规矩事、干净事的青年人。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强国有我!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在踔厉奋发中贡献青春和力量,在无限希望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杨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