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探索有效方法路径发挥好支持起诉职能作用
2020-12-24 13:02: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罗军

  

  罗军

  开展支持起诉工作是民事检察部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重要途径。积极探索支持起诉工作方法,发挥好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作用,是新时代做强民事检察的重要手段之一。

  以江西省检察机关在开展支持起诉方面的做法为例。江西省检察院要求市县两级检察院注重与同级法院、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残联等部门共建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协助支持起诉工作的内外部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检察为民的温度和情怀。2020年,南昌市检察院指导青山湖区检察院与该区法院联合下发协作意见、与区司法局会签联系机制,保障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规范化、日常化,为弱势群体“办实事、解难事”畅通渠道。年初,青山湖区检察院收到21名农民工支持起诉申请后,经实地走访调查后支持起诉,并协同劳动监察局、工商联等参与调解,使双方握手言和。赣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因地制宜,参与不孝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开展集中摸排走访,对发现农村遗弃、不赡养老人的线索联合民政部门、法院、镇政府等开展教育引导,营造尊老爱老良好氛围;与司法局等单位联合下发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协作配合情况,研究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共同构筑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障防线。萍乡市检察机关以强化支持起诉为抓手,服务“六稳”“六保”,与金融监管部门、法院等共同印发金融风险化解协调办案机制的意见,通过支持起诉方式,合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吉安市检察机关注重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常态化线索移送和沟通协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重大案件协商及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等形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破解弱势群体维权困境。

  下一步,检察机关可通过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更好开展支持起诉工作,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

  一是结合地域特色,形成良性互动。从江西省检察机关近些年办理的支持起诉案件看,主要集中在弱势群体,基于此类当事人在经济上的特殊性,检察机关一方面可以结合案件的具体情况,帮助当事人向法院申请缓交、减交或者免交诉讼费,畅通诉讼救济“第一渠道”;另一方面,可探索建立审理支持起诉案件的专门通道,促进民事检察与审判程序的有效衔接,推进开展支持起诉工作高效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情。办案中发现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应主动及时移送线索,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应救尽救”。

  三是引入公开听证,有效化解矛盾。树立自觉开展检察公开听证的意识,做到“能听证尽听证”,在听证中加强释法说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做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杨震